close
今天聽到的喜歡的歌
圖騰的放羊的孩子

放羊的孩子 遊戲人生的開始



我無法解釋
關於一些決定和巧合機緣
是要告訴我些甚麼

始終相信有個神
但也許不是聖經裡的神

那天在八里的主日
和泓其突然聊到比較深的事
也許是因為在那樣的氛圍下
大家總會坦然分享
或許也是故意要去分享

在一般的時候
大多數人有著防備的心
儘管擁有溫熱的心的人們
平常也要面對太多現實
而此時除了感性之外
還需要理性與剛強
( 但不是那種剛強 )

每個人都有個接觸聖經的機緣
也許有點相似
在對於生命實在有太多為什麼
然後不斷陷在泥沼中
這樣的時點

這便不是我們的腦袋或心能夠解決的事了
如同上學期聽的某場演講
( 記得是俄國文學的分享 )
提到關於信仰之於人
泓其給了個說法
覺得比起宗教 虔誠 都還容易理解些

信仰是
對於生命的態度
生活的方式
一條往前的道路


因為一路上有太多難解的問題
彷彿 叮! 地
最近解開了心中很多對信仰的迷惑
和對生活的迷惘

關於自己生命的意義
有一個
一生都要面向的光亮

那天還提到了一個人說的一段話
很喜歡
也是我害怕的點
卻因為那句話而不那麼害怕了
德雷莎修女 : 「神阿,請給我一顆破碎的心,
能讓我去擁抱整個世界。」


尤其在複習從小到大的回憶時
每段破碎的回憶
最後剩下的都是溫暖和成長
即使成長
好像遇到越多事
會變得越複雜 ?
但其實覺得取之在己
選擇權都在自己手上
( 我可以選擇一顆赤子之心
而把單純溫暖 成為我的生活 )

為自己所擁有的感性
而感到幸運
若沒有感性 以及體會 溫暖 付出的力量
即使說得出理性及剛強的話語
也會不明白自己究竟是為了甚麼

在用心體會
甚至讓心破碎之後
去堅定 去表達
看見很清楚的信念
就算有時候還是會害怕 會哭泣
依然覺得這是勇敢 是自由

今天的藝術概論的講者
因為想表達的太多
多說了將近半個多小時
中間有數度哽咽

一開始覺得有點枯燥
卻也不覺得睏
後來到最後
和事後去社科院的路上想著
相當地的感動

因為善感
之外
然後承諾了
就不顧一切的付出 努力
為一個城市 一個國家付出
為了地方文脈
喜歡這個說法 也許翻譯的可能不是很精確

覺得和心中自己對這塊土地的熱情
深深共鳴著

講者也去過許多許多國家工作
新興進步的國家
固然會有讓人羨慕 以及學習之處
但在表面上之外
不管在任何國家
背後
都有很深厚的文化 情感

提到 Andy Warhol
以往只看得見所謂的普普藝術
卻不懂為甚麼
參觀一些作品時
憑藉著導覽 或者是評論
有些理解
但一件作品
之所以創作出來
能讓人想親近 感動
是藝術家的生命去醞釀的

Andy warhol
有個作品
是許多重複的罐頭
因為他小時候曾經相當困苦
需要靠撿拾地上的罐頭 甚麼之類的維生

有時候人們會覺得藝術太過虛榮
但有些藝術家之所以偉大
是因為他們是用一顆真心
熱切的想要告訴人們甚麼
這不是當下立即的
卻是不斷地往未來投射

所以藝術家是寂寞的

講者最後提到一個有關南島藝術的藝術家
去台灣的某個部落
和當地原住民合作完成一個作品
在結束後
當地一個耆老
是台灣僅剩沒幾個還有黥面的人
向藝術家說了幾句話
「謝謝你
謝謝你願意來這裡
謝謝你讓我知道 原來這個世界上還有人和我一樣紋身」

當講者說到哽咽
我也覺得被感動
對於藝術家
更是寂寞中的一點溫暖光亮

活在這個當下的人們
很少去意識到自己的生命
能夠帶給世界多少正面影響
而這些影響又是多麼深遠影響未來

但有多少人能夠體會呢 ?
既覺得自己多麼幸運
卻有感傷

在各種機緣下
去感受更多
原本上一秒不知道的東西
現在靜靜的存在心中
往未來的路上
會成為養分和動力
去使我更有實踐生命意義的 power

就算我花很多時間在反芻
我也覺得這是值得的
不想去忽略心中任何一點想法
或者讓心理雜亂如未整理的書桌

*

看了戀夏五百日的影評
但還不想看電影
不想心中因此滾動著還無法承受
也許會失去理智的情感

影評的文字
讓人有共鳴

有了情感有了回憶有了美好
就會讓人害怕捨棄

但怎麼說呢 ?
會有真愛
而且我相信真愛不會有錯過
錯過
也許是用來解釋心中無法解釋的懊悔
或者更加複雜而不願面對的悲傷
可能是不夠努力去愛一個人
或者不明白愛 不願意愛
可能是不敢承認傷害過別人

之前總會牽掛著過去的某個回憶

記得在說了分開的晚上
他後來打電話給我
哭著和我說一些話
但那時為了剛強
所以我不哭 也麻木

牽掛了很久 即使到後來
覺得有太多錯過的回憶
也許是看了難看的電影

不過今天在路上走著想著
卻完全覺得自己是明智的

如果我真的有那麼害怕錯過
那就努力去證明 去找答案

儘管改變不了別人
但覺得生命依然是有選擇權的
無須因別人的反應
或者現實上的困難
而呆立原地害怕
就算再害怕
也要往前走

謝謝 似乎有些小小跌撞的生命
卻有更多溫暖我的人
而使我更想更想要去回饋這樣的溫暖
這是幸運
是力量

覺得
儘管自己似乎很容易懦弱而愛哭
但怎麼樣
有些曾害怕的
都是勇敢

雖然沒看過有本叫做脆弱的力量的書
但 是認同這樣的概念

越是要去隱藏自己心裡害怕的事
或不坦誠
說謊

越是不明白自己在幹嘛
為什麼要這樣
越是不踏實

有些事
除了勇往直前
似乎也需要一點瘋狂
姑且說及時行樂

但也得知道之於自己的意義
還有不悖離信念

*

compass of life
我的高中同學

這是冠妤送我的
黃玠專輯裡的一首歌

英文和中文似乎不相符
但覺得相當貼切
冠妤之於我應該是這樣的人

實在太想嫁給冠妤了

聊了一些事情和看法
也許有點相像的
不只是我們互相分享感動自己的歌
還有我們都是善感 體會的人
所幸我們也都有著一些理性的 point

不過我太常無病呻吟
連文字都太容易感情用事
但來不及的就算了
影響的也不是真的那麼大
畢竟我主觀地思考一陣子了

*

昨天換了新手機後
卻莫名冒出之前我刪掉的一些照片

因為感傷 痛苦而刪掉一些東西
不過昨天看到出現的照片
並不感傷痛苦

曾經那麼快樂阿

也許是憑著喜歡的心意
去表達
所以說出溫暖的話 做出溫暖的事
看到這些
覺得很欣慰

阿也許又是一個機緣吧
想留下來
去記得
曾經那樣單純溫暖快樂

而日後我還是可以選擇這樣的生命
和生活方式

哎呀
實在有太多事情沒有答案了
但也不強求要甚麼回答
甚麼說法了

不過昨天看到快樂的照片
忍不住就自己亂剪頭髮 哈哈哈哈哈
我一定是有意義地去做這件事
大概是取樂自己吧 哈哈哈


想一想
覺得自己大概就是一個很奇怪的人吧

在和一些朋友深聊過後
大家卻都說我是一個溫柔 柔軟的人
也許吧

但其實也很奇怪
最近自己也不禁意識到自己多麼奇怪了

不過最驕傲的應該就是這樣的奇怪吧

雖然不常大聲去堅決說出我的想法
因為我覺得每個人的想法都值得被尊重
但卻對許多事情覺得有些憤怒
也許是對於現實 社會 國家之類的
若不熱愛
怎麼去期許變得更好 ?

還在今天講者的餘韻之中 :p

若不站在別人的立場去體會
也許是需要
也許是苦痛

可能是家裡的關係
不是甚麼都不缺
但也不缺甚麼
爸爸媽媽很辛苦
所以才更加更加體會一些需要
和憤怒

也是力量吧我想

不再迷思
要順著這樣一股奇怪的數字潮流
成為一個所謂頂尖的人

金錢或者權勢之類的
也許是為了更大更大的影響力吧
但即使沒有
也沒必要擁有
足以開始正面的影響

阿呀
真的相當奇怪
受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cysl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